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Dreamland: 我所摯愛的冰島


為了增加更多的工作機會,你願意犧牲掉自然環境嗎?

如果是為了自己的飯碗,如果我活不下去了、我沒有東西可以吃,我會犧牲掉自然環境,自古以來,人類和其他動物一樣為了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建立了一個平衡的食物鏈,不過人類這個物種比較聰明一點,於是這個平衡崩解了。




我喜歡冰島,不只是因為他壯觀的地理環境,還因為他的溫度、政治、人文,還有最重要的一環-音樂,雖然我不曾看過那著名的片子《Screaming Masterpiece》,但是BjörkSigur Rós的片段我是不會錯過的,更重要的是《Heima》一片簡直就是讓我升天,而《Heima》也有一段是拍到Snæfellsskála,也就是《Dreamland》預告片中要建造的大水壩Kárahnjúkar Dam的地點。


Sigur Rós在《Heima》中的片段,於Kárahnjúkar dam附近拍攝

本片一開始簡述了冰島的歷史,從挪威、丹麥殖民統治過後,好不容易獨立了,卻因為美軍強行在冰島建立空軍基地,於是乎冰島成了戰爭的中間補給站,後來,人民趕走了美軍,接踵而來的卻是美國的大型製鋁企業AlcoaAlcoa說服冰島的當政者建造許多工廠,提供就業機會,而那位女政治家卻覺得反抗建造這些工廠或者是水壩的環保主義者很奇怪,甚至問他們說:「你們曾去過那裏嗎?」電影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那就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蒙娜麗莎的微笑》在法國羅浮宮裡,但有多少人實際去看過真品? 我們只需要知道他的存在,並且保護那些地方或許才是正確的;如果有攝影師特地去拍攝這些地方,拍得特別美,激起了民眾的反抗心,那個時候政府就會控制新聞報導正面的消息,甚至還有冰島匯率上升等等的,攝影師跳出來說,他每天都會接到恐嚇電話。



我覺得看完的心情很複雜,因為整部片一次描述了所有冰島的現況,終究逃不過島嶼的命運嗎? 島嶼阿島嶼。終於在2008年冰島破產了,冰島人期盼因為破產,而讓這些工廠停止轉動,並且讓自然環境能夠保存下來,但另一派的人卻覺得,既然國內的經濟狀態已經這麼不理想,是不是應該更要接受來自國外各大企業的幫忙? 這是這部片最後的結語,沒有影像。



P.S. 我覺得那位國家能源署長? 女生,很像冰島版的吳X億,她竟然說反正炸掉那一塊的面積又不大,而且冰島還有很多地方比那個炸掉的區域還要美,真的腦子有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